English

统一防汛抗旱体系初步形成

专家指出,我国大江大河防洪标准仍偏低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郑北鹰 今天从水利部获悉,目前,我国已建成江河堤防26万多公里;兴修各类水库8.5万多座,其中大型水库423座;开辟重要蓄滞洪区97处,增加灌溉面积8亿亩,初步形成统一的防汛抗旱体系。

近50年来,长江、黄河、淮河、海河、辽河、松花江、珠江等流域都先后发生过大洪水和特大洪水,有的洪水量级达到或超过本世纪前50年发生过的洪水,同时还出现了多次严重的干旱。但我国粮食总产仍达到5000亿公斤的水平,并先后战胜了1951年淮河大水、1954年长江大水、1958年黄河大水、1963年海河大水、1991年江淮大水、1994年珠江大水、1995年辽河大水、1998年长江及松花江大水、1999年长江大水,保住了大江大河干堤、大中城市、重要交通铁路干线的安全,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,减轻了灾害损失,保证了国民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。

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,对防洪和水资源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。有关专家提出,目前我国大江大河的防洪标准仍然偏低。如不采取分洪措施,大江大河干流堤防一般只能防御20年一遇的洪水。中小河流只能防御小洪水,遇到中等洪水就会泛滥成灾。全国8万多座水库中,有四分之一的大中型水库、五分之二的小型水库属病险工程。同时,我国缺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,北方许多城市缺水是建国以来最为严峻的。所以,目前我国的防洪抗旱任务仍然任重道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